個案是個10歲男孩,父母離異後跟著母親,雖然衣食無虞,繼父很疼愛他,他仍然深深思念著父親。

 

很有繪畫天份的男孩在畫作上重現昔日與父親相處的記憶,第一次坐摩天輪既興奮又害怕地緊緊握著父親的手;學騎腳踏車時父親在後面穩住他的車免得他跌倒;父親為看不懂棒球的他買了全套棒球服,帶他去球場和大家一起玩波浪舞;父子兩人還聯手瞞著媽媽以一大桶冰淇淋當晚餐!那段有父親相伴的日子,新奇又好玩。

 

文章標籤

黃君瑜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23 Fri 2015 09:23
  • 變臉

一位身兼生教組長的老師在個案研討會上報告他的認輔個案。他提到在該學期的輔導過程中個案有疑似偷竊的行為。「當時全班出去上體育課,他是最後一個離開教室的,上完體育課回來同學就發現錢不見了。導師問是不是他拿的,他不承認;我問他,他也不承認」。老師的用詞是個案「不承認」,表示老師認為錢就是個案偷的,推論的基礎只有個案最後一個離開教室,除此之外沒有任何人證物證。

我一邊聽報告一邊想像那孩子的心情。因為最後一個離開教室,就被同學、導師認為是小偷,自己表明不是,卻不被信任。接下來他的認輔老師-他最相信的人,該是最了解他的心情、困難、要給予他溫暖關懷及協助的人也不相信他。他大概要因此覺得大家都認定他是壞孩子了!

這次事件之後,這位老師要如何繼續輔導這位學生呢?老師以為他可以區分在諮商室內的輔導角色與生教組長的調查、獎懲角色,真的可以嗎?如同他在個案研討會上報告所透露出的懷疑,心裡已經認定個案偷錢,個案再怎麼解釋都會被認為是不老實的。

同一位老師在諮商室內外展現不同面貌,如同川劇的變臉,學生該如何調適?面對老師的懷疑,個案可能心想「我都跟你說錢不是我拿的,你還不信,要怎麼說你才相信?!我跟你說過那麼多心事,你還不了解我嗎?你為什麼相信別人不相信我?」學生一再被訊問,必然感受到老師對自己的不信任,進了諮商室如何能再信任老師?「你都不相信我了,我怎麼跟你訴說被冤枉的委曲?」個案或許內心會浮現這些想法,但很難再說出口了,因為多說無益!

文章標籤

黃君瑜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目前的法令規定,可從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工作的專業人員有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精神科醫師,精神科社工師與精神科護理師亦可,但後兩者通常在醫院或社福機構提供服務,未獨立開業。

要尋求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有幾種管道:

  1. 1.醫院/診所的精神科或身心科,跟醫師說想接受治療,醫師會為你轉介至心理師進行治療。有些人以為去看醫師就必須吃藥,其實大部份醫師都願意與病人溝通,若病人的病情不需要服藥只接受心理治療也是可以的。有些醫院有開設臨床心理門診,由臨床心理師直接提供服務,不必透過醫師轉介。
  2. 2.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開設。
  3. 3.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開設。
  4. 4.心理衛生中心:台北市各區心理衛生中心有提供心理治療服務。民眾可就近求助。

 不論到何種機構尋求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服務,請先認明中華民國政府發給的專業人員執照。執照的意義在於由政府把關,人員須通過一定的訓練與考核才能取得執行專業服務的資格,目的是保障受助者的權益。醫院裡的專業人員都會隨身配戴證件,治療所或諮商所依規定須掛出專業執照,個案可要求查看這些證明文件。

有些人僅出示通過某個學會或機構的特定治療法訓練證書,表示自己具有執行XX療法的資格。這很容易令一般大眾誤解為此人有資格執行心理諮商或治療,這就像是宣稱會針灸但沒有中醫師執照一樣,是不合法的密醫。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須具有臨床心理或諮商心理碩士學位,此學位之取得包含至少兩年的學術訓練及一整年的全職實習,對人的心理發展、病理現象及治療有基本的認識與實務經驗,取得執照後亦須接受在職教育,這是單一短期的某種療法訓練所無法企及的。尋求心理服務的人通常在心理脆弱的狀態,需要有合倫理的態度與足夠能力者來提供服務,而專業人員的服務受政府相關單位規範與管理,能給社會大眾某種程度的保護

文章標籤

黃君瑜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