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了婦人的地址一眼,心裡正納悶著她為什麼要跑到離家很遠的區域醫院就醫,她就主動說起生病之後生活的變化。她罹患的是一種婦科疾病,兩年前一位鄰居也得此病。當時其它鄰居們在巷子裡閒聊,一邊感嘆她如此年輕就生病,一邊七嘴八舌的猜測病因。其中一人用一種神秘的語氣說,會得這種病就是因為性生活太複雜,鄰居們彼此交換了眼神,此後對生病那人另眼相看。她雖同情那人,但鄰人鄙夷的神情讓她不敢為她澄清。豈料,兩年之後,婦人得了同樣的疾病。她想起鄰人的態度,擔心自己也被誤解,寧可忍受舟車勞頓跑到隔壁城市接受治療,以免在醫院遇見熟人。不只如此,她還擔心鄰人詢問她為何辭職賦閒在家,白天都不出門;治療期間較為疲憊氣色差,怕被人看出,也盡量不參加朋友聚會。這樣過了幾個月,病情穩定了,心情卻愈來愈差。

婦人與鄰居們只是點頭之交,算不上朋友,卻如此在乎他們的態度,為什麼呢?婦人沈思一會兒後開口,「其實我一直都在乎別人的看法,我一向潔身自愛、循規蹈矩,就是不要讓自己落人話柄」。我點點頭,思索著怎麼在有限的時間裡讓她能夠安心自在的生活。「你好像認為別人問你你就得據實以告?」她楞了一下反問我「不是嗎?要騙他們喔?」怎麼如此老實?!關係有親疏遠近之別,交淺不必言深。「生病是你的事,你可以決定說或不說,要說也可以決定說什麼、怎麼說」。她聽了如釋重負,剩下的會談時間談論著她有多想恢復原本的社交生活。

人們在面對自己或身邊的人生病之事,在心理上需要找到理由來解釋此人為何生病。用毫無科學根據的「性生活複雜」作為與自己無關的他人生病的理由,一方面彷彿找到解答,解決求知的需求;另一方面又可與此疾病劃清界線,因為自己沒有這類行為就不會得到此症,藉此獲得安全感,解決「自己也可能生病」的威脅。然而,在為自己滿足求知與保有安全感的同時,卻對他人造成傷害。曾有災難倖存者帶著感恩的語氣說,「幸好過去有作好事,上天才會保佑我活下來」,這句話化解了他人死亡自己存活的罪惡感,卻使受難者家屬再度受傷。如果了解人們在面對疾病、創傷或災難時需要進行這些自我保護歷程,在面對這些有意或無意傷人的話語就比較容易釋懷。

 IMAG009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治療 癌症心理
    全站熱搜

    黃君瑜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