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國二女生在上課拿美工刀割腕,被導師帶來輔導室。女孩氣憤又傷心地說著剛剛在課堂上和老師發生的衝突。「老師說我的白襪子上不能有粉紅色的線條,要記我服儀不整。可是我早上起來發現我只有這雙白襪子可以穿,其它的都在洗衣籃裡還沒洗。」女孩邊說邊哭滿腹委屈,「老師就是這樣常常找我麻煩,上星期還拿尺量我的球鞋高度,超過0.2公分就記我服儀」。原來和老師的衝突由來已久,女孩心裡已認定老師故意盯著她,時時挑她毛病。

接下來的幾次諮商,女孩談到母親重男輕女,「早上媽媽騎機車載哥哥上學,要我自己搭公車,山上公車班次少,錯過一班就鐵定遲到」,先前沒乾淨襪子穿的事其實經常上演,「媽媽說髒衣服多一次洗不完,總是先洗哥哥的。」原來這孩子被老師處罰的委屈不只是因為老師刁難,而是勾起被媽媽忽略的悲傷,如果媽媽待她和哥哥一樣好,她就不會那麼常被老師記點了!

女孩也談到她與老師的關係,這位女老師的年紀與媽媽相仿。「雖然大家都很怕老師,但是我國一時很喜歡她。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老師好像覺得我很不乖。」其實這孩子的問題就只是早自習遲到、鞋襪不完全合乎規定而已。女孩不懂媽媽或老師為什麼比較不喜歡她,從來不曾在他人眼中看到自己的重要性自然很難學會珍惜自己。

我在心裡嘆口氣,這孩子只是想要被疼愛啊!在家不被疼愛的小孩,如果在學校能得到老師的關愛,或許就能平撫被忽略的悲傷;如果老師能對於小小的過失睜隻眼閉隻眼,孩子也會懂得老師的包容,感受到被愛的幸福。
L101098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諮商 心理治療 輔導
    全站熱搜

    黃君瑜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