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心理治療的過程要學理論、技術也讀些治療案例。有些新手心理師會把案例中引發重大轉折的話語視為「佳言美句」,努力記下來,希望未來在工作中派上用場,即便不能產生精彩效果,至少可以度過相對無言的尷尬時刻。然而,和個案談話的過程中,常常覺得對個案的狀況不知所措準備好的話語又找不到使用時機,反觀督導和個案談話,似乎一派輕鬆的把該談的問題都談了。不禁想問,怎樣才能做到像督導那樣呢?

有看過金庸的「倚天屠龍記」中張三丰教張無忌太極劍那一段嗎?張三丰當著眾人的面,用木製假倚天劍,慢吞吞的將五十四招太極劍法使一遍。一趟使完,張無忌忘了一小半,再低頭默想,忘了一大半。張三丰應旁人要求再使一次劍法之後,張無忌還有三招沒忘記,再沈思半晌,便忘得乾乾淨淨了。此時張三丰頗為讚許地表示可與對方交手了。

張無忌到底學會了什麼?關鍵在「招式,只是招中『神在先、綿綿絕』之意」!張三丰在第二次使的劍法竟和前一次沒一招相同,更是彰顯領悟劍意比強記劍招重要得多。

學習心理治療也是如此!在看書本上的案例時,不只是注意治療師的話語而是要思考種種複雜的面向,像是個案的核心議題、當下的狀態、與治療師的關係治療階段等,究竟治療師如何思考才說出那些話又為何這些話語能突破治療的困境。理解這些面向就如同張無忌領悟劍意,在掌握綿綿不絕的要領下變化出無窮盡的招式自然能充份展現其功力。

簡言之思考是培養治療功力的法門所以,下回在書上看到精彩案例或面對督導的建議,仔細想想為何在治療的此時此刻,治療師的話語能產生某種效應。即使是同一位個案,每一次來都可能是不同的狀態,治療師心裡有再多的例句都不夠用,唯有掌握治療的精神,才可能幫得上忙。

最後還是要提醒一句用習武來比擬學習心理治療,可別誤以為治療師要打敗個案喔!(這是新手在面對個案的抗拒時常有的誤解啊!)

arrow
arrow

    黃君瑜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