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下班途中會經過一家小麵館,每到用餐時間都大排長龍,令人好奇究竟是何等美味。某日下午路過此店,過了尖峰時間,店內只有兩三桌客人。我想正好趁此良機嚐嚐,才踏入店內,老闆就滿臉笑容親切地高聲招呼「歡迎光臨!」我反射性的點點頭,霎時我楞了一下,老闆身著白色背心,露出的上身及雙臂佈滿刺青印記,猙獰的圖案恰恰與老闆的表情形成強烈的對比。

老闆送上我的麵之後,忙著收拾碗盤。隔桌的兩位女士本來聊得開心,突然其中一人開口「頭家,你以前混黑道喔?」我倒抽一口氣,心想歐巴桑真是膽大包天。想不到老闆很乾脆的回答「對呀!」同時朝後面穿著制服洗碗的國中生看了一眼說「是他讓我變好的」。國中生聽到老闆的話轉頭笑了一笑。

老闆把髒碗盤擺進水槽,洗了手,轉身從冰箱拿了啤酒,坐到女士旁,看來是要開講了。原來老闆年紀輕輕就輟學混幫派,當時他認為出人頭地的方式就是當「大哥」,憑著他的狠勁很快就掙得一席之地,有錢有權讓他感覺自己是個事業成功的男人。然而不斷進出監獄,讓家人傷透了心。好幾次母親的眼淚喚起他走正途的念頭,但是礙於失學已久缺乏一技之長,又不願意放下大哥身段賺辛苦錢,還是又走回歧路。

七年前老闆再度入監,這一次有了與往常不同的心情。他很想念大哥的兒子,正是這位幫忙洗碗的國中生。在他短暫獲得自由的時光,這孩子常在他身邊叔叔長叔叔短的,要叔叔教他騎腳踏車、陪他打籃球、還老愛坐在叔叔腿上看電視,孩子的單純善良澄淨了叔叔的心。他想,這孩子會怎麼看待這個叔叔呢?生長在公務員家庭的小孩會不會不願意讓別人知道有個坐牢的叔叔?想到這裡他冷汗直冒,深怕自己傷了這孩子的心。老闆不好意思的說,父親的心死母親的眼淚都沒有真的打動他,反而是姪子拉他回歸正道。

出獄後求職四處碰壁,透過關係拜師學廚藝。過了幾年家人看到他的轉變,相信他真心悔過,集資為他開了小麵館。這次他沒讓家人失望,經營得有聲有色。「賣麵很累,但是踏實,問心無愧」,他看著姪子,滿足地笑著說,「當叔叔比大哥好啦」!我光顧著聽故事忘了吃麵,回過神來才體會到這碗麵之所以美味是因為它添加了叔姪之間深刻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君瑜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