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心理師在病房的心理治療團體提出一個討論主題,請團體成員談談自己生命中的貴人。阿美主動說起自己從很年輕就生病,心情一直起伏不定,作出很多傷害自己與別人的行為。也因為生病,學業無法完成,沒有一技之長,即使在病情穩定時作些計時工作,也沒辦法養活自己。這麼多年來要不是媽媽悉心照顧,她的狀況恐怕更糟糕。阿美一席話讓大家感受到生病的沈重與無奈,也同時讓大家想起自己的貴人。

在沈默片刻後,病友們紛紛說起陪伴他們走過生命顛簸的貴人,頓時,治療室裡充滿了溫暖與感恩之情。然後,心理師望著遲遲未開口的阿立,邀請他談談自己的貴人。未料,他說,我沒有貴人!

小光似乎想緩和凝結的氣氛,半開玩笑的跟阿立說,你一定有貴人啦,不然你怎麼長大的!阿立沒有理會小光,對著阿美說,我媽媽就是傷害我最深的人。治療師接著說,阿立,你聽到阿美提起媽媽,似乎有很複雜的感受,你願意多告訴我們一些嗎?

-----------------------------------------------------

依我猜測,治療師在團體治療時請成員談談自己生命中的貴人,可能是想藉由回顧自己接受幫助的歷程,感受到他人的關心,而被關心又會讓我們感覺自己是重要的、有價值的,從而發展出前進的動力。

不過,有些人從未感受到他人的關懷與照顧,對他們而言,別人給的太少、甚至奪取了太多。對於從未有過貴人的人們來說,談貴人是生命中的痛,聽到別人曾經擁有的,更對照出自己的匱乏。

此時,若能聆聽他們的生命歷程,曾經對那些人有過盼望、又如何失望、有過那些失落遺憾怨恨傷心甚至自我懷疑。縱使說的是孤單脆弱的感受,一旦在場的人聽懂了、了解了,說者能感受到與他人的情感連結,就不孤單了。

如果團體願意聆聽每個人生命中的苦楚,那些生活中未曾出現的貴人,將在團體中現身;而這種被了解、關心、照顧的感受,將溫暖孤單的心靈,讓他們在生活中更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君瑜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