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次治療時他說起前晚作的夢。「我夢到我們在作治療,就在這個房間。我們正在談話,你的電話響了,你竟然接了,還講很久,把我晾在一邊。我很生氣,這是我的時間,你怎麼可以接別人電話!」

嗯,你很生氣我把屬於你的時間給了別人。

他深吸一口氣繼續說,「其實我知道你很專心跟我談話,沒有把我丟在一旁。但是其它的時間呢?我常常想起你。你有你的生活,也一定有別的個案,我只是其中之一」他的聲音愈來愈小。

也許你希望自己和其它個案不一樣,如同你常常想起我,你希望我在治療以外的時間也常想起你?

他點點頭。「嗯,我希望我不只是你的個案,可以和你更靠近,希望在你心裡我也有特別的位置。我知道治療關係的界線,但是我還是會這麼期待著。」

 

治療關係是一種不對等的關係,主要是以協助個案為目的而存在,關係以治療的時間空間為界線,除了治療師的專業背景之外,不宜揭露無助於治療的個人訊息,以免對治療造成妨礙。然而,人們對於自己在意的關係,很自然會期待雙方是對等的、互惠的。我喜歡你,也希望你喜歡我;你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我希望自己對你也很重要;你幫助我,我也希望自己有能力幫助你。人際行為或許可以用結構或規則來劃出界線,但是內在的欲望仍然真實的存在。個案在意識層面感受不到的欲望藉夢說了出來,被聽到、被接納,具有重要的療癒意義。

 

 336205_1841170362642_4086639_o.jpg  

 

arrow
arrow

    黃君瑜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