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帶了一杯水進治療室,但打不開那隨身杯,試了幾次後請治療師幫忙開,治療師也打不開。治療過程中個案試了很多次,也請治療師幫忙開很多次,直到治療時間將結束,終於打開了。
治療師問督導,個案何以對治療師提出與治療無關的要求?在個案要求幫忙時如果拒絕,會不會破壞關係?怎麼拒絕才不會破壞關係?

       關於此,我思索著,在治療室中發生了什麼事?個案為何堅持要打開杯子,一定要在治療時段喝水?是現實的因素,像是感冒、剛運動完嗎?當下個案這麼想喝水,兩個人都打不開,能不能走出治療室找人幫忙開?看似與治療無關的事情真實的在治療室中上演,真的與治療無關嗎?開水杯是一個現實的問題,或者它反映更深層治療的問題?

       個案重複嘗試、失敗的循環,是否正是個案在生活中與/或治療中真實的經驗?個案很堅持要得到他想要的,一試再試;自己辦不到,也要治療師一試再試。或許個案的行為意味著,我做不到的,你能做到嗎?如果你也做不到,你真的能幫我嗎?也可能是個案做不到,有著無力感,要治療師也體會他的無力感。如果治療師也做不到,或許是我運氣不好,而不是我自身有什麼問題!?

       然而,在督導現場,提問的不是個案,而是治療師。如同前述,在現實的角度上這不是難解之題,那麼治療師何以陷入困境?治療師在「幫忙會打斷治療」以及「拒絕會破壞關係」的想法中難以跳脫。怕打斷治療是什麼意思?治療師心目中自然有「那些議題該在治療中談」的界定,這些界定引導治療的走向的同時,會不會也侷限了治療的可能性。若暫且拋下這些界定,另一個思考的角度是,個案使用心理治療的方式在告訴我們什麼呢?

       檢視歷次治療,談論的內容環繞在個案的生活事件,而這些事件背後是否有共同的核心議題使得個案被困,治療師仍在五里霧中。個案打不開杯子的挫折,反映真實生活的挫折;治療師無法幫個案打開杯子,一如無法幫他擺脫困境。個案的問題如同打不開的水杯,個案很努力,治療師也很努力,但都不了解問題何在,自然也使不上力,共同經驗了不明所以、無法解決的狀態。由此看來,個案在無意識中以杯子重現治療的困境,或許,這正是個案在告訴我們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君瑜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