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知道孩子沒自信、不喜歡自己,你會怎麼做?很多人會出於善意的稱讚他,希望藉此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優點,進而悅納自己。這種直覺式的作法是否有效?

心理學家進行一系列的研究,將稱讚的方式區分為針對「個人特質」與針對「作業歷程」兩大類。結果發現一般人在得知孩子低自尊時,會更常稱讚其個人特質(例如:你很聰明!),但對高自尊的孩子給予更多作業歷程方面的稱讚(例如:你很努力!)。當孩子被肯定其努力,在他們遭遇困難時,傾向堅持下去突破困境,較不容易放棄。而那些被肯定個人特質的孩子反而在碰到困難時很快放棄,不願面對挑戰,相對地,其自我價值感較低。

為什麼不同的稱讚方式對孩子有不同的影響?大人稱讚的面向代表其在意的面向,你稱讚孩子聰明反映出你希望孩子聰明,肯定他努力表示你在意他努力與否。孩子從你口中學會什麼是重要的,然後把它內化為他的價值觀,並且以此來定義自己。所以被稱讚聰明的孩子希望每次表現好,而且他的好是被你歸因為聰明所致。問題是,孩子聰不聰明不是他自己可以決定的,努力才是。所以想表現聰明的孩子很怕失敗,因為一旦失敗就表示他不聰明了,他沒有聰明到可以所向無敵,他就不是你期望中的樣子,這會造成很大的挫折感。

低自尊的人無法確定自己的價值,往往須仰賴他人的評價來界定自己,因此他們比高自尊的人更在意他人評價。曾經得到過「你很聰明」的稱讚,使得他們更傾向採取自我保護策略,不敢接受挑戰,他們會告訴自己與別人「我沒有成功是因為我沒做,不是因為我笨」,比起追求成功,他們更擔心失敗。不做至少可以維持一種想像-「如果我做,就會成功!」

稱讚是評價的結果,即使是正向內容,它還是傳遞出「我在評價你」的訊息。一旦感覺被評價,就會忐忑不安,即使這次被評價好,下次可未必好。評價對有自信高自尊的人或許只是參考,不會動搖他的自我價值感;然而低自尊的人會看著別人的眼色期待得到肯定,甚至扭曲自己以討好別人來換取認可。給予稱讚的人當下看到對方開心的笑容自然以為自己這麼做真的對對方好,所以會持續這麼做,可惜長遠來看未必有幫助。

養成高自尊有自信孩子的方式是給他無條件的愛,不要誤以為不能糾正他的錯誤,而是就算他犯錯你都愛他,陪著他面對他的限制與錯誤。你愛他不是因為他聰明有成就,而是因為他是他!

 

11173388_10203168010674748_2686688418006925816_n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君瑜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