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理治療的過程要學理論、技術也讀些治療案例。有些新手心理師會把案例中引發重大轉折的話語視為「佳言美句」,努力記下來,希望未來在工作中派上用場,即便不能產生精彩效果,至少可以度過相對無言的尷尬時刻。然而,和個案談話的過程中,常常覺得對個案的狀況不知所措準備好的話語又找不到使用時機,反觀督導和個案談話,似乎一派輕鬆的把該談的問題都談了。不禁想問,怎樣才能做到像督導那樣呢?

有看過金庸的「倚天屠龍記」中張三丰教張無忌太極劍那一段嗎?張三丰當著眾人的面,用木製假倚天劍,慢吞吞的將五十四招太極劍法使一遍。一趟使完,張無忌忘了一小半,再低頭默想,忘了一大半。張三丰應旁人要求再使一次劍法之後,張無忌還有三招沒忘記,再沈思半晌,便忘得乾乾淨淨了。此時張三丰頗為讚許地表示可與對方交手了。

張無忌到底學會了什麼?關鍵在「招式,只是招中『神在先、綿綿絕』之意」!張三丰在第二次使的劍法竟和前一次沒一招相同,更是彰顯領悟劍意比強記劍招重要得多。

學習心理治療也是如此!在看書本上的案例時,不只是注意治療師的話語而是要思考種種複雜的面向,像是個案的核心議題、當下的狀態、與治療師的關係治療階段等,究竟治療師如何思考才說出那些話又為何這些話語能突破治療的困境。理解這些面向就如同張無忌領悟劍意,在掌握綿綿不絕的要領下變化出無窮盡的招式自然能充份展現其功力。

文章標籤

黃君瑜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11 Fri 2016 03:25
  • 偽裝

     說起來這是上個世紀的事了。很少想起,何以此時記起,想必與近日發生的某些事有所連結,至於是那些事又有何連結,一時也想不清楚。

這事發生在一個機構的志工訓練團體裡。團體的目標是協助志工了解自己、增進會談技巧,以提昇助人能力。團體由一位資深的輔導員帶領,成員都是大學生,每週碰面一次,大約持續兩三個月吧,算是短期非結構性團體。印象中團體進行得算是順利,意思是每次成員幾乎都到齊,大致上都願意談談自己、回應他人、或依輔導員的帶領進行一些練習。雖說順利,仍然免不了要面對在進入陌生團體時會出現的議題—究竟要投入多少、自我揭露多少、多信任或依賴彼此,乃至權力競爭等議題。如今想來,那些敏感、可能引發衝突的議題似乎都被輕輕帶過了。團體算是在謹慎、刻意營造溫馨的氛圍中徐徐前進。

直到最後一次。

本來以為會來一段回顧與展望,然後依依不捨的告別。不料團體一開始,A先生就說要告訴大家一些事,欲言又止的,同時向B先生尋求支持。在大家的催促下,A說,他之前說他自己的那些事都是編出來的。大家錯愕之餘,忙著確認那些是編的。全部!他的年齡、上大學前的經歷、家庭狀況、與女友的關係,都是捏造的!接下來,大家望向A的同學B,希望他幫忙確認。B點點頭,說A之前說的都是假的,而且他都知道。A試著解釋他為什麼編造那些故事,理由不外乎是為了塑造某種形象,以掩飾他以為會被看輕的真實的自己。

文章標籤

黃君瑜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Oct 17 Mon 2016 15:34
  • 貴人

一位心理師在病房的心理治療團體提出一個討論主題,請團體成員談談自己生命中的貴人。阿美主動說起自己從很年輕就生病,心情一直起伏不定,作出很多傷害自己與別人的行為。也因為生病,學業無法完成,沒有一技之長,即使在病情穩定時作些計時工作,也沒辦法養活自己。這麼多年來要不是媽媽悉心照顧,她的狀況恐怕更糟糕。阿美一席話讓大家感受到生病的沈重與無奈,也同時讓大家想起自己的貴人。

在沈默片刻後,病友們紛紛說起陪伴他們走過生命顛簸的貴人,頓時,治療室裡充滿了溫暖與感恩之情。然後,心理師望著遲遲未開口的阿立,邀請他談談自己的貴人。未料,他說,我沒有貴人!

小光似乎想緩和凝結的氣氛,半開玩笑的跟阿立說,你一定有貴人啦,不然你怎麼長大的!阿立沒有理會小光,對著阿美說,我媽媽就是傷害我最深的人。治療師接著說,阿立,你聽到阿美提起媽媽,似乎有很複雜的感受,你願意多告訴我們一些嗎?

-----------------------------------------------------

黃君瑜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